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

Pitcairn Islands

較早時,在網上找到了Pitcairn Islands這個地方。它在復活島以西1000海里左右。法屬波利利西亞以東也是1000海里,可以算是地球上其中一個最遙遠的小島。小島只有3.2英里長乘1.6英里闊,即是5平方公里左右的大小,比香港的蒲台島大些少。




Pitcairn Islands人口只有50人左右,主要是來自當年在Bounty號上爆發叛變的船員們的後裔。這就是著名的「叛艦喋血記」(Mutiny on the Bounty)。香港現在有一艘船叫「濟民號」(www.thebounty.com.hk),它就是Bounty號的復刻版,1983年拍攝由米路·吉遜主演的"The Bounty"時建造。愉景灣買了它回來作海港遊之用。




濟民號(Bounty)

由於島上沒有飛機跑道,又超越了直昇機的飛行距離,因此如果要前往Pitcarin Island,首先要前往法屬波利利西亞的大溪地。由大溪地再坐每星期只有一班的飛機至Mangareva。再由Mangareva坐30多個小時的船往Pitcarin Island。很明顯這是一件極不容易也不便宜的事情。所以我沒有聽說有香港人去過。


而且,去到也沒有甚麼很特別的東西看。只是跟香港的東龍島和蒲台島差不多。難得的是島上的居民可以在當地住一生也不厭倦。他們在許多物資上更是自給自足。他們自己飼養牲蓄,自己種稙蔬菜,自己捕魚。由於土壤肥沃,因此他們的出產豐富,食品不缺。惟一是要由外地輸入麵粉,才能製造麵包。


Pitcairn Islands除了Pitcairn Island本身之外,還有Henderson Island、Ducie Island、Oeno Island和Sandy Island一共五個島。當中Henderson Island更是一個聯合國World Heritage Site。當年捕鯨船Essex被一頭座頭鯨擊沉,部份船員漂泊至此,可惜沒有水源,有一半人決定繼續前往尋找復活島,另外一半決定留下。最後只有少數人可以生還。如果當年他們漂到約一百英里外的Pitcairn Island,相信便可以得救。這個故事後來就被Herman Melville改編成為著名的「無比敵」(Moby Dick)。而Ducie Island、Oeno Island和Sandy Island都是無人環礁。


Pitcairn Islands上居住的人由於都是Bounty號的後裔,因此它是由英國所擁有,由新西蘭負責管轄。不過基本上英國人對它也認識不多。(除了2004年展開的性襲擊案件之外。


我很佩服Pitcairn Islands上居住的人,在一塊這麼小的土地上,他們可以做到大部份都是自給自足。為甚麼香港的離島上不可以嘗試一下多點耕種呢?即使最後可能只有很少的收成,也算是一種不錯的成就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