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阪急電車

在大阪的紀伊國屋書店中,留意到了一本叫「阪急電車」的小說,好像很暢銷和很好看。不過由於是日文,自己的日文又是有限公司,所以沒有買下來。



回到香港,上了附近的圖書館,搜索一下,居然有台灣中文版在架上,於是馬上去借了回來看。

小說由女作家有川浩所寫。內容都是環繞阪急電車今津線上的人和事。小說分開14回,因為今津線有七個站,前七回是由寶塚至西宮北口站。後七回就是半年之後,由西宮北口站回程至寶塚站,同一班角色在半年間的轉變。故事就是以該站上車或下車的人為主角,到了下一站,就會因為角色上下車而更換主角。故事的後記被作者加上:「此乃回廠電車,乘客請勿上車。」的副題,非常有趣。

我想小說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翔子。她是一個因為未婚夫移情別戀而被拋棄的女人。為了咀咒一對新人,她一心穿著一襲跟婚紗相似的白色禮服,更聘用了專業化粧師替自己化粧,來參加未婚夫的婚宴。在回家的電車上,她遇到了和孫女一起由寶塚回家的時江,她跟翔子說小林站很不錯。翔子就決定下車去看看。

另外,美紗的故事也不錯。雖然有點簡單。小說中主要有三對情侶,當中我最喜歡的是美帆和圭一。二人在同學間都被視為怪人,卻巧妙地在電車上遇上。這兩人的故事真的很可愛。

小說很好看,怪不得可以在日本賣出105萬本,更被改編成為電影。太太在日本留意到,日本人看書的風氣也很旺盛,不比英美兩國差。很多時都可以在電車上看到有人在看書。這真的是很好的事。

我今次的日本之旅,除了玩得很開心之外,還讓我讀到了一本這麼好的小說,真的令我很高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