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

萬宜水庫東壩遊

年初三我們去了萬宜水庫遠足,今次遠足真的很遠,還有腳軟的軟。(廣東話遠軟同音。)我的計劃是由北潭涌起步,經過上窰前往西壩,再行至糧船灣洲吃午飯,午飯之後經過白臘灣至東壩。再乘的士回程。


我們10時在鑽石山港鐵站上的96R巴士總站集合。11時左右由北潭涌自然教育徑起行,途經上窰民俗文物館。之後轉行上窰郊遊徑往西壩。這一段路都尚算平坦,沒有甚麼問題。大約1時已經到了。












但是之後就估計錯誤,我沒有預到由西壩前往糧船灣洲要走那麼久,也沒有想到原來這段路大部份是上斜。我們花了不少氣力,足足走了兩小時,才去到糧船灣洲的有利酒家吃午飯。午餐我們七人只叫了三個菜加一碟炒飯和一碟炒米,已經要收$500。當然,在如此偏遠的地方吃午飯,沒有可能會便宜。幸好食物份量也算充足,我們七人都吃得飽。最重要有汽水和茶可以解渴。平日行山客有9折,不過新年沒有此優惠。





當時大家都很倦了。不過如果由糧船灣洲包船回去西貢碼頭,要花500元或以上,我們負擔不來。之後酒家東主說東壩離開糧船灣洲只有1小時行程,還給了我們電召的士的電話號碼。因此我們決定還是去東壩再算。


美麗的白臘灣。

4時我們再出發經過白臘灣前往東壩,吃飽之後大家精神也好了。4時40分左右到了萬宜路。再沿途下山往東壩。途中見到不少人步行回程往北潭涌。我在想他們現在才起行,最少都要兩個小時才可以去到,未到已經天黑,萬宜路又沒有街燈,真的非常危險。





到了東壩,見到很多人在排隊等的士。我們只好加入排隊。不過很多人在打電話召車,原來的士都不願意空車來東壩。因此我們也跟著打。最後要加價$50才有的士肯來。有一個在排隊的女子說多收$50非常不合理。這我也知道,但是現在肉俎砧板上。排在我們前面的兩人說他們也召到一輛車,可以跟我們一起走,分擔車費。

我馬上說好,因為我們有七人,一台車本來就不夠。便叫了兩位姊姊跟姊夫跟他們的車往北潭涌。之後我們召的車來了,我們四人便坐車去西貢碼頭巴士總站。在車上,我說今次行程安排出錯,我們應該先入東壩,去到也應該不過11時半。然後步行1小時左右至糧船灣洲午餐。1時應該可以到。2時再出發,步行3小時回到北潭涌應該不是問題,而且北潭涌乘車選擇也多(專線小巴和巴士都有),不會如此狼狽。

司機插口說這樣做是可以的,不過一定要夠早。因為過了4時之後,很多人要返回市區,即使西貢碼頭和北潭涌也有很多人等巴士、小巴和的士,任何交通工具都有人滿之患。事實上,他們根本沒有必要駕一台空車去東壩那麼遠接客。(所以才會要我們多付50元。這句他沒有說,我加的。)他指著那些在步行回北潭涌的人說:「你看這些人,有些還推著嬰兒車,他們根本沒有可能在天黑之前回到北潭涌,將會非常危險。你最好的決定是留在東壩等的士,即使不幸要等一小時也沒有辦法,因為那是最安全的做法。」



等的士的人龍。



天色不久之後就要黑了。



姊姊們的車只去北潭涌。姊姊說那個同車的人只收他們三人$50,也很合理。他們在北潭涌等了20分鐘左右之後也上到96R巴士回市區。最後我們去到西貢碼頭,車費(包$50附加費)160元。我們四人剛好每人$40。大約兩年前我們三人坐的士出來,照咪錶收費也是$100,每人$33,所以不能說是超出了我的預算。正如姊姊說,就當是新年給司機一封利是。之後我們轉乘92號巴士回市區,由於是總站,上車也比較容易。

我覺得政府在這「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」方面的交通配套安排非常有問題。當我們在等的士時,旁邊也有一些外籍人仕,甚可能是遊客。我們中間也有一個由馬來西亞來的朋友。這種的士司機要加價$50才肯接客的形式對香港的形象會有負面的影響。

我認為東壩應該有假日專線小巴線接載遊客,就如海下一樣。我知道萬宜路不能夠讓大型巴士行駛,但是小巴應該沒有問題。一台小巴可以接載16人,較容易疏導遊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