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香港足球困局

最近又傳出香港足球出現打假波的問題。早上足總副主席貝鈞奇才現身TVB「講清講楚」談屯門的假波問題,傍晚ICAC又將整支愉園足球隊請回去總部問話。事情看來非常不妙。香港足總「鳳凰計劃」未來三年會否繼續獲得撥款馬上成為疑問。

香港足球積弱多年,足總改革其實真的需要大量時間和人手。撥款給足總增加人手是應該的,不過球會的需要也很實在。但是政府從來不會直接資助私人(牟利)機構。當然香港足球圈內真正牟利的人應該很少。伍健先生(傑志)、羅傑承先生(南華)、貝鈞奇先生(公民)、周文亮先生(晨曦)…等等,多年來投資足球都是不求金錢上的回報。(至少我見不到有回報。)我同意政府不資助私人機構的政策,不過政府也需要考慮如何給予香港足球適當的支援。

香港賭波的人很多,賭額也非常大。但是政府卻一直封閉不准賭本地波。伍健先生也表示賭本地波即使政府在立法會提出了,也會比較難通過。因為議員認為賭風不可長。

但是不賭本地波換來的卻是本地足球沒有了馬會的定期資助。本地賽馬,因為受惠於賭博,可以為馬主提供巨額獎金。在香港贏一場馬,一千萬元獎金不是天方夜譚。馬主可以獲得獎金,就會花錢去搜尋良駒回來參賽。而且豐富的獎金表示他不用/不會做馬。加上馬會長期有人監察賽事,做假非常不易。

但是本地足球沒有賭博成分,馬會沒有參與,自然也沒有甚麼巨額獎金。由於球員只靠基本底薪及微少的獎金收入,加上球員生涯短暫,有錢就想快些落袋,因此很容易誤入歧途。過去十年,打假波事件已經不止出現一次。

球會、球迷甚至媒體都只勸喻球員不要做假,卻沒有真正的支援。年前我曾經提議設立獎金,給予將打假波的球員告發出來的球員或球會職員。足總CEO只表示會將建議提交董事局,之後又是不了了之。

政府短期內必須為鳳凰計劃的延續問題作出決定。一是放棄香港本地足球,一是提供更多資助甚至開賭。無論如何都不能夠讓它以現在的形式繼續。如果不從根本作出改變,問題永遠也解決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