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

三個福爾摩斯

我在中學時已經很喜歡看福爾摩斯的小說,試過在午飯時間留在學校圖書館拿中文版的小說來看,到了英國之後更買了英文全集,是直接由當年Strand雜誌複印過來的版本。曾經聽說當偵探一定要讀兩套書,一是罪與罰,另外就是福爾摩斯。

近年來電視和電影上出現了三個福爾摩斯。Robert Downey Jr的電影版、Benedict Cumberbatch的BBC電視版和Jonny Lee Miller的CBS電視版。




最先出現的應該是由Robert Downey Jr飾演Sherlock Holmes,Jude Law飾演Dr. Watson,Guy Ritchie執導的電影版。坦白說我不怎麼覺得好看。故事完全虛構,不跟原著也沒有所謂,但是新作的故事也不見得好。Robert Downey Jr一點都不似Sherlock Holmes,而且他像一個動作英雄多於一個充滿智慧的偵探。第二集比第一集更差。如果改由Jude Law做福爾摩斯可能還好一點。但是故事差是死症。



然後我想先說CBS的Elementary。Jonny Lee Miller這個美國電視版的福爾摩斯比較霸道,其實真的很難想像有女人會願意跟他一起生活。因此Lucy Liu的Dr. Watson當初是以受薪人仕身份與他一起,這都還可以,但是之後她多次被他欺負及折磨,仍然不離不棄,我覺得有點欠缺說服力。

Elementary的故事還可以,至少比花重金拍攝的Robert Downey Jr版本好。但是故事其實完全跟原著無關,皮毛都沾不上。基本上用不用Sherlock Holmes這個名字都可以,Sherlock Holmes改名叫John Smith、Dr. Watson改名做Dr. Jones也不會有甚麼影響。



最後要談的是BBC的現代版Sherlock。這齣電視劇被稱為「神劇」,我覺得一點都不為過,只是我不會用神這個字。Benedict Cumberbatch和Martin Freeman的演出固然是好,但是最優秀的是那份巧奪天工的劇本。它忠於原著之餘卻又很現代化。將電報改為手機短訊和其他設計,都令人覺得很有意思。如果你沒有看過,就真的是一大損失。我太太為了此劇喜歡上了Benedict Cumberbatch。事實上,即使將此劇拿來拍電影,相信也有利可圖。BBC不愧為BBC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